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宁波海曙:乡村汉字文化节用艺术点靓“村游”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里热闹非凡,村里的大片油菜花地虽然已过花期,仍然吸引着如织的游人。由宁波市妇联联合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家风馆共同举办的“扬家风,传经典”汉字文化艺术节在这里举行。游客们在村里赏景、游玩,“汉字节”带火了乡村游,日高峰人流量破万,停车“一位难求”。

在茂新村特别开辟的观赏农田周围布置了汉字文化发展历程展、“大手牵小手”共绘家风系列油布画展、字体海报设计展、七彩茂新景观装置艺术等供游客观赏和互动体验的打卡点。游客们既能学到汉字演变史,还能通过活字印刷体验、汉字偏旁对对碰体验、甲骨文的认知、汉字不倒翁等多个互动体验区增加趣味性。

“寓教于乐,孩子们玩得开心还能学知识,今天这趟茂新村来对了!”亲子出游的市民张女士对活动赞不绝口,“我们大人还可以吃东西、看表演,不要太惬意哦。”

“这些布置全是大学生们的杰作!”宁波家风馆馆长虞周玲说,家风馆与宁波财经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这次的“扬家风,传经典”汉字文化艺术节是双方又一次成功的合作,“从活动策划到场地布置,到现场的文艺表演,宁财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为这次汉字节前前后后忙活了大半个月。”

“这样以项目为导向的课程实践,大大缩短了教学与实践的距离,把课堂搬到乡村,把课程练习做在田野上,学生们能学以致用。项目不光考验他们的专业知识,还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是一次很好的劳动教育。”本次活动策划者宁财院的张宁老师说。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用创意点亮乡村是我们学院艺术设计类专业在实践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和改革。”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教授说,艺术设计类专业具有集专业能力、人格塑造、实践训练为一体的特点,与社会生活、文化和经济生产有着直接的关联。创意点亮乡村,将思政育人目标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专业教学实践中。

几年来,宁财院的师生们与茂新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美丽庭院改建,道路景观花境设计、共享农田景观形象提升到乡村文旅活动策划,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乡村旅游,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作者:王轶群朱陆星俞奕秋竺佳(作者单位:潮新闻海曙新闻)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3-04-18(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