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浦东新区组团式教育帮扶为怒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去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浦东新区建平教育集团、川中教育集团、洋泾教育集团、进才教育集团和浦东职教集团结对帮扶泸水一中、福贡一中、贡山一中、兰坪一中和兰坪职校,浦东新区教育局精心选派了19名校长教师在云南省怒江州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近一年来,在教育局和五大教育集团的关心帮助下,各帮扶团队在管理、教学等方面实现了全链条、融入式帮扶,为怒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一、教育局全方位推进教育帮扶高质量发展

在人才培养上,组织一线的校长、资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赴怒江上课讲学,组织怒江州70余名校园长和骨干教师来浦东进行集中跟岗培训。在信息化建设上,积极打造浦教帮扶“云援在线”新品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帮扶校或结对校为试点,开展“互联网+教育”。开放浦东新区教育信息资源平台端口,使怒江学校能够通过互联网收听收看浦东新区的优质课程,教师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在制度建设上,每年组团赴实地考察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讨论对口帮扶效果,共同制订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在落实保障上,参照市、区考核办法,对担任帮扶任务的学校进行加分处理,在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到一线帮扶的工作人员,其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在一线工作帮扶的人员有成绩,有保障。

二、教育集团多维度促进教育帮扶赋能增效

项目推进方面,在建平集团指导帮助下,泸水一中成功申请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专项资金507万元,用于建设学生宿舍楼空气能热水供应系统和学校远程信息化平台,实施泸水市第一中学试点课程、教学改革与学校管理提升等项目,开展和建平中学的跨越时空的“1+N”同步课堂活动。洋泾教育集团在贡山一中引入is智慧平台系统,推动信息化阅卷方式,聚焦教学难点,提高工作效率。进才教育集团指导兰坪一中建设多功能媒体室、手机储存柜及专用房,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队伍建设方面,各教育集团分6批次选派30余名专家去怒江讲学培训。川中教育集团派出优质专家资源,助力福贡一中成立了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名师工作室和班主任工作坊,大力提升了教师专业发展水平。60余名泸水一中的教师前往建平中学进行长期的培训学习交流,13名兰坪一中的干部教师到进才中学跟岗学习。洋泾教育集团与贡山一中10位教师签订了师徒带教协议,通过教学示范,优化教学五环节,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职业教育方面,职教集团在兰坪职校引入沪上行业标准和龙头企业标准作为教学标准开展教学,申报了汽修专业和中餐烹饪专业两个云南省现代学徒制,打通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健康医学院、云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和上海开放大学等3个专业中高贯通、3个专业的中高本衔接试点,并且每个专业前50名学生得到了学费及就业支持,切实做到学校每一个专业对接一家高校融通,对接一家知名企业融合,为孩子们走出大山、华丽转身打下扎实基础。

根据怒江州委的需求和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今年3月浦东新区教育局增派了1位校长和3位教师分别前往怒江职教中心和贡山一中开展教育帮扶。浦东教育人有着“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恒心和韧劲,倾注真情实意、坚持真帮实扶,将与当地教师一起,互帮互学互助,真正做到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培育一支队伍、造就一批新人,为怒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再添活力。

 

(原载于“上海浦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上海学习平台/奋楫新时代【申情大爱】/2023-04-10(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4-2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