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广西北流小学教师余丽琴:乡村教师大有可为


“我最近学到一种新的思维导图,准备运用到教学中,让学生的学习更加高效。”余丽琴始终三句不离本行。

余丽琴与教育结缘,源于20多年前。20世纪90年代末,她考上了广西百色中师学校,2000年毕业后在百色市德保县足荣乡中心小学任教,后因父母身体原因,她辞职回到玉林。2019年9月,她通过公招成为北流市的一名小学教师,在当地较为偏远的清水口镇陈地小学任教。

“余老师教得很好,孩子让她教我们放心。”在当地,余丽琴是家长口中的好老师,她的教学风格深得家长认可、学生喜欢。

“我必须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谈及乡村学校的课堂教学,余丽琴有自己的看法,“农村学生的父母大多忙于务工,没时间辅导孩子,所以我会让学生提前预习,将更多时间花在教学重难点上。”多年来,她所任教的班级学生对语文学习兴趣浓厚,语文素养较高。

“每天课前1分钟,我会让学生坐在座位上跟随音乐舞动双臂、摇晃身体,跳一跳‘课桌舞’。”余丽琴认为,这样能快速将学生的专注力拉回课堂,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经过不断探索,余丽琴总结出了不少有效的教学方法,如精心导入法、质疑激趣法、自主合作探究法、拓展延伸法等。她的课堂积极活跃,学生参与度高。“余老师上课很吸引人,经常设置一些有趣的环节,我们都很喜欢她。”学生黄海珊说。

余丽琴是一个爱学习、爱看书、爱做笔记的人。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与教育相关的书,并做大量的读书笔记。平时遇到一些教学困惑,她也会积极通过阅读寻找答案,这让她的课堂保持着一种特有的灵性。

除了教学工作,余丽琴还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在她的组织下,陈地小学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经常在学雷锋活动月、植树节、建队日等时间节点举办各种主题活动。

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余丽琴多次被评为镇、市(县)优秀教师,经常代表镇、市(县)参加各级培训和研讨、公开课和观摩课等活动,并被聘为镇上的教研团队成员。2022年,余丽琴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是当年广西5名获奖教师之一、玉林市唯一获奖教师。

“乡村教师大有可为。”余丽琴表示,她将继续努力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乡村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

作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梁俭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信息网2023-05-04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5-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