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厉害的老师,公开课会用这些过渡语


1. 我从你闪亮的眼中看出,你有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看法,勇敢地站起来,说说你的想法。

2. 对于刚才的问题大家有什么想法?我看这位同学神色很犹豫,你要不要勇敢一点,来试试呢?请大家给他一点掌声!

3. 刚才大家听得那么专注,一定有不少自己的感悟吧?有没有哪位同学愿意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4. 学习要善于观察,你从这个段落(这道题中)观察出了哪些信息?

5. 这个问题提得很有意思,大家能不能围绕他的问题展开思考,试着说一说可能的原因?

6. 你刚才的发言很有质量,老师之前都没有想到过这个方面。对于他的问题大家有什么想法呢?我们能不能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难题?

7. “近水楼台先得月”,请离我最近的你回答这个问题。

对学生发言的肯定过渡语

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应该向作者学习,也应该向你学习,因为你会读书,能够读出文字背后的声音。

2. 让我们一起为这位同学鼓掌!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敢于猜想,善于猜想,这样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

3. 说得真好,一听就知道你已经完全理解了,所以才能表达得这样自然、流畅。

4. 你回答得真好,看来你真是读懂了作者,走进了他的内心。

5. 我真佩服你,你能把学过的知识都联系起来,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读书方法。

6. 你的看法比较独特,你能联系上下文谈自己的理解,这是很好的阅读方法。

7. 你真让人感动,老师喜欢你的敢想、敢说、敢问和敢辩,希望你继续保持下去。

8. 你刚才的表达思路清晰,观点正确,看得出来你在课前做了很扎实的预习工作,你的学习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9. 你预习得可真全面,自主学习的能力很强,课下把你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同学们,做一个学习好榜样。

10. 你能大胆提出自己不懂的地方,具有科学家的探索精神,继续努力。

对学生回答不足的鼓励过渡语

1. 感谢你的踊跃发言,看得出来你是个积极思考的孩子,不过从同学们的反应看得出来大家的观点有分歧,刚才的表述是不是有可以补充和调整的地方呢?请你再思考一下,哪位同学想做一下补充?

2. 虽然你的回答还有待补充的地方,但你能积极思考,并敢于从全新的角度思考问题,这就很值得鼓励。对于学习来说,思考的过程和结果一样重要。

3. 老师猜测你对这个问题是有清晰的思路的,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表达流畅,能让老师来帮你再复述一次吗?

4. 看来你有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看法,这位同学提出的新的观点很有水平,这正是善于思考的结果,哪位同学有不同的观点?

5. 老师真想在下节课看到你更出色的表现,更踊跃,更大胆,更自信!

引导学生读课文过渡语

1. “不动笔墨不读书”,请同学们边读边思考这个问题,在课本上圈点勾画,并批注你自己的体会。

2.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请同学们再把这部分内容多读几遍,弄懂它的意思。

3. 就这样,我们的灵魂沉浮于字里行间,让心灵浸染在墨韵书香,让朗读荡涤心怀。再读读课文里这段让你感怀的文字。

4. 多么生动的语言,多么富有哲理的语言啊!让我们再一次把它铭记在心吧!一起读……

5. 多了不起,透过这简洁的文字,看到了这么多有意思的画面。让我们边读边想象这样的画面。

6. 多么有趣的对话!让我们来分角色朗读,通过大家的声音赋予文字新的生命吧!

7. 请大家默读课文。有句话说得好,“读书时要特别珍视自己的第一感觉”。请同学们边读边勾画出你印象很深的句子。别忘了在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

8. 语言是有温度的,是通过字词表现出来的。要通过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去细细感受,请同学们默读这段文字。

小组讨论时的过渡语

1. 面对这样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现在请同学们交流讨论,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提出自己的意见。

2.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蕴含了一个道理。现在请同学们分小组讨论一下,想想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开始吧!

3. 第三组的同学个个眼睛睁得大大的、亮亮的,每个人的观点也很清晰。我感受到你们特别认真,注意力特别集中!

4. 同学们讨论得很热烈,交流得也很充分,相信大家已经都有自己的结论了,赶紧来分享一下吧!

5. 看到大家讨论得这么热烈,相信大家已经碰撞出了很多智慧的火花,哪个小组想先来给我们分享呢?

6. 第一小组的同学已经迫不及待了,那就请你们小组来分享。

课堂结束总结过渡语

1. 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回忆一下,咱们本节课都学习了什么内容呢?

2. 感谢同学们和我一起度过了生命中非常宝贵的四十分钟,离别之际,老师送给同学一句话,“读书,既要将厚书读薄,也要将薄书读厚”。

3. 同学们,文学的殿堂美不胜收,只要大家以勤为径,每个人都能领略到无限的美好风光。

4. 本节课,同学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老师相信,只要同学们坚持下去,就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课下同学们也要注意复习巩固本节课的内容,再提前预习一下下节课的内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学们加油。

5. 今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并学会了这么多知识,老师真为你们骄傲。其实生活中有更多的知识等着咱们去探索、发现,只要我们多用心,就会成长得更快。

6. 同学们,我们日常学习中的很多知识都是前人经过无数次实验辛苦总结出来的。老师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更加认真,学会不断探索,争取更大的进步。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教师报2023-04-16发布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5-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