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郑福同:偏居一隅的领跑者

2010年,郑福同来到河北省黄骅市这座海滨小城最荒凉的西郊,任职黄骅市第三中学(下文简称“三中”)校长。十年间,他将偏居一隅的三中建成了师生向往的地方,自己也成长为河北省骨干校长、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

唤醒——点燃学生逐梦激情

十年前,郑福同走进三中时,面对的是学生不爱学、老师不想教的局面,甚至还发生了学生辱骂殴打教师的极端事件。

“教育是唤醒,是点燃,是浸润。只有教师用责任心和爱心投入教育教学,才能让学生生命之花绽放。”2011年4月,为期一个月的“责任觉醒风暴”活动,在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中展开。23名同志在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查摆以往工作中的缺失,明确各自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并制定详细整改计划。5月,“责任觉醒风暴”活动扩展到全体教师。每一名教师都要进行深刻反思、充分探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签订责任状。在此基础上,“成长导师制”成为落实“责任觉醒风暴”的重要抓手。

活动中,每位教师要帮扶1至2名学生,对挂钩结对的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指导,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制度、谈心辅导制度、联系学生家长制度、学生个案研究与会诊制度。教师根据学生家庭状况、学业成绩、兴趣爱好及发展潜力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一次次促膝长谈,一回回悉心教诲,逐渐让校园里的孩子们成长中有了敬畏,青春中有了逐梦的激情。

趁热打铁,2012年,三中开始实施以“开发校本课程群”为主要内容的“润心工程”。其中,“润心·智”课程群:启迪智慧,提升修养(包括“经典晨诵”“时事播报”“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等课程);“润心·情”课程群:培养美德,丰富情怀(如“感动三中杰出少年”事迹展播、“生涯规划”“中华传统礼仪”等课程);“润心·行”课程群:激发兴趣,发展个性(如“3D打印”“机器人”课程和“二次元动漫社”“梦想剧场”等社团活动)。

由此,引导学生责任认知,构建“筑梦追梦圆梦,不负韶华不负己”责任风潮,将责任教育延伸到学校生活、学生成长等各个方面,使学校成为润心、舒心、暖心的能量场。

共情——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努力为教师谋福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增强教师归属感的重要内容。”郑福同说。

窗明几净的瑜伽室,女老师们在自由活动时间健身塑形。素雅古朴的书吧,老师们课余时间聊天充电,释放疲惫放松身心。整洁宽敞的健身室,老师们闲暇之余打打乒乓球、台球,舒活筋骨、强身健体。

人性化管理“严”字当头,但因人因事“开绿灯”:对老教师、身体欠佳的教师、生病住院的教师家属无微不至送温暖;对家庭负担重的中年教师实行弹性计假;对敢想敢干的青年教师包容引领做后盾……但这并不是全部,学校实施了“一三五八”工程,让教师遇见更完美的自己。

“一三五八”工程主要是:学科组“集体备课”,多方合力为“一”;关注学生个性成长,实施“三”个分层,即“分层辅导、分层作业、分层考评”;抓好“五”种课,即“推门课、过关课、达标课、精品课、观摩课”;推行“八个一”,即每位教师每学期完成一篇优秀论文、一篇优秀教学设计、一套精品试卷、参与一个草根课题、上交一个优秀课件、一本教学反思、一份校本教研培训材料、上一节精品课。

实施分层培养,让教师遇见更闪亮的自己。在“师徒带教、同伴互助、领导牵手”的教师培养模式推进中,学校设立了“教学新秀”“教学骨干”“教学名师”三个奖励梯度,为“教学名师”成立名师工作室,领航学科教学。这些接地气的职业规划,激发了老师们专业发展的内驱力。学校每学期评选“十佳责任教师”“优秀学科组”“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最美教育人”等模范典型,是认可更是鞭策。

求索——课改提升育人质量

2014年7月,“全国中小学主题阅读观摩研讨会”在烟台举行,黄骅三中教师陈学迪以一节“单元导读课”赢得阵阵掌声,孙淑荣作的“初中语文主题阅读课例点评及经验推广”报告也受到广泛关注。

黄骅三中开展主题阅读的这次“精彩亮相”,源于郑福同的一个坚定理念。“校园里应该有读书声,但这个‘书’不仅仅是课本。学生要有成绩,但这个成绩不仅仅是分数。”

于是,从组建实验团队,远赴重庆、深圳、石家庄学习取经,到摸着石头过河逐步打造新课型,每一环节,郑福同都身先士卒。炎热的暑假,他和本校十多位优秀语文教师以校为家,出思路、定版块、精选文章、提炼要点、逐字校对,眼花了,腰酸了,颈椎病犯了,也挡不住“创业”的激情。

心血不会白费,汗水没有白流。不久,与教材相匹配的大单元教学校本教材《主题式畅享读写》系列丛书应运而生,试行修订后荣获河北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题阅读在本校七年级七个实验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近年来,除了语文主题阅读课堂教学改革,三中还创建了“启迪智慧·展示激情”五环节教学法(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精讲、激情展示、反馈测评),颇具成效;对成熟的教学模式,采取以教师名字命名方式,如赵春艳激情课堂、张中梅游戏课堂等,让名师作用彰显。

“专业打造品牌,高效提升品质。”抓教研、促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名师,近年来,三中已连续多年稳居当地综合考评榜首,成为当地基础教育的领跑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5-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