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行知创”杯人文阅读与精神成长论坛在行知实验中学召开


春和景明,时值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行知创杯”人文阅读与精神成长论坛在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隆重举行。

会场内专家、同仁云集,高朋满座。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学会吕左尔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祁志祥会长、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张锦江会长、宝山区教育局张治局长、宝山区教育局朱燕萍副局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吕志峰书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德育心理学专委会副秘书长朱仲敏先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叶丽新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詹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分社社长、副编审高建红女士、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副总经理、编委会主任贾雪飞女士、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辅分社副社长,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征文活动评审专家刘美文女士、儿童时代执行主编于晨等领导与嘉宾。

论坛开始前,莅临论坛的领导与嘉宾在行知实验中学苏伟东书记及胡艳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内的行知育才旧院。校园内春意融融,建筑古朴典雅,众人不时驻足留意着期间的历史文物,聆听着陶行知先生在此为中国教育事业倾力奉献的故事。

上午九时许,论坛在上海市美学学会中小学美育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华霞女士的主持下隆重召开。

开幕式环节首先由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胡艳校长致欢迎辞,胡校长在致辞中欢迎、感谢了与会的领导、嘉宾与朋友的参与,行知实验历来很重视人文阅读,在陶行知先生育人思想的指引下,学校设计了诸如名著整本书阅读、全员导师制的与导师共读一本书、美文朗诵会、读书演讲会,跨学科阅读会等活动,学校师生在阅读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长,但依旧存有不少的困惑。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帮助我们在通往人文阅读与精神成长的路上与智者同行,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在思维碰撞收获新的启示。

接下来宝山区教育局朱燕萍副局长、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学会吕左尔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祁志祥会长也分别向论坛致辞。

朱燕萍副局长表示宝山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孕育教育思想的故土,宝山开展的阅读活动植根于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双新”背景下,以行知实验中学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学积极探索阅读教育教学活动;希望全区各校继续坚持发挥阅读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通过“小陶子”阅读季活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探索、支持、激励数字时代的学生阅读,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学生阅读学习。同时也希望老师要成为读书的领跑人,学校要加强阅读与实践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且内涵丰富的阅读活动。

吕左尔会长指出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学会与宝山区教育局的合作渊源深厚,在“青年陶行知培养工程”、“小先生成长行动计划”等合作项目中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今天的论坛以“人文阅读”为主题,也与行知先生的育人思想是高度契合的,希望专家教授、一线教育工作者们的智慧与经验,能让与会的朋友满载而归。

 

文章来源: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微信公众号 2023-04-23(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5-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